福建省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05 17:26 来源: 福建省信访局 阅读:{{pvCount}}

| | |

2021年,福建省人民政府信访局(以下简称省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推动群众信访事项妥善处理,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组织领导更加有力。省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调整充实由省信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信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省信访局全年工作要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支撑。
二、学习培训更加深入。省信访局多措并举抓好法治政府工作内容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信访干部法治素养。局领导在学习中率先垂范,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章等党内法规。邀请法学专家向全省信访系统干部职工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法治信访若干问题,更新信访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宣传教育更加多样。制定《福建省信访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建立“谁接访谁办信谁督查谁调研谁普法”制度。制作有关信访法律法规电子宣传单发放给设区市及所辖县(市、区)和乡镇(街道)信访工作机构,推进基层信访法治化。组织5月民法典宣传月以及“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和法律进接访大厅、进机关、进基层。在省信访局门户网站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6周年”为主题的网上问卷调查和“关于如何发挥律师作用参与信访工作”为主题的民意征集,开展在线访谈6次,与网民进行沟通交流,宣传法律政策。开展走进商协会、走进县域、走进企业“三进”活动,现场解答民营企业法律法规相关问题。
四、依法决策更加科学。省信访局党组坚持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依法依规集体研究决定,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明晰决策流程、强化决策落实机制,提升局党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执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把涉及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对依法应当通过行政复议、仲裁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均引导到相关程序依法处理。制定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加强信访部门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健全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重要信访事项处理中的参与机制,发挥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防范法律风险、规章制度把关等方面的作用。
五、依法办理更加坚决。省信访局对来访群众,热情耐心接待,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做好思想疏导。对受理的信访事项,严格按照国务院《信访条例》的规定,在法定时限内100%予以依法分类处理,及时转送、交办到有权处理的单位,保证群众合法诉求在法律框架内都能得到妥善处理。同时,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对一些生产生活上有困难的信访群众,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予以帮扶救助,让信访群众回归正常生活。
六、政务公开更加透明。全面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主动公开能够公开的工作信息,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件,均按法定流程予以答复。大力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及时解答群众法律和政策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信访群众,把接访下访过程变成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认真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受理群众咨询,引导群众树立法治信访观念。
省信访局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中仍存在信访治理水平有待提升和法治信访宣传力度有待加大等问题,今后将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2022年,省信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信访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增强信访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动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