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信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23 08:53 来源:福建省信访局 阅读:{{pvCount}}

| | |

  福建省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0年以来,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持续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为福建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坚持法治思维,切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落实

  福建省信访局坚持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贯彻实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条例》和中办国办有关文件要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水平,确保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着力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就地化解。二是扭住弘扬宪法精神这个根本方向。健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条例的学习宣传,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增强信访干部和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三是突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这个重点。省信访局先后于2020年7月9日、11月24日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讲座,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围绕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这个课题。先后于2020年8月27日、12月4日在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开展面向来访群众的“民法典普法宣讲”和“12·4宪法与信访普法宣讲”活动,教育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依法防控,切实依法及时办理涉疫信访事项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我省依法防控疫情、保障复工复产方面要求,依法及时办理涉疫信访事项。一是快速受理加急办。启动涉疫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做到“四个第一时间”办理和“六个及时”,98%信访件在第一时间作出答复,电话抽查回访群众满意率95%。二是领导接访网上办。在信访网上投诉平台设立“领导干部线上接访窗口”,将每月15日的领导现场接访统一调整为线上接访,第一时间推动涉疫信访事项及时就地化解。三是分析研判重点办。对涉疫信访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认真研判,向有关地方和职能部门交办涉疫重要信访事项时,也向设区市通报情况。四是齐抓共管协同办。省信访局联合省司法厅制作依法防控疫情法律解答100问并在网站公布;成立疫情防控公益律师顾问团,与司法、公安、卫健等部门建立部门联合研判会商机制。

  三、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按照建设更高水平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要求,持续巩固和拓展信访工作“七项机制”,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一是全面推广“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工作机制。在全省全面推广实施“精准受理、精准研判、精准办理、精准答复、精准督办、精准问责”模式,做到“日接受、周办理、月办结”。全省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办结息访率同比上升16%,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满意率同比增长10%,工作成效明显提升。二是全方位推进“信访评理室”建设。2020年8月,福建省共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信访评理室”18175个。组建一支由“两代表一委员”、人民调解员、有关行政机关和行业专业人员、社会知名人士、法律工作者、熟悉信访工作的专业人员、心理咨询师等各类群体组成的信访评理员队伍,目前全省信访评理员数量已达171865名,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及时化解。三是建立健全“四门四访”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干部“接访日”制度,创新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的“四门四访”工作机制。四是建立健全服务民营企业“四访四通”工作机制。通过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靠前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困难;通过诉求表达畅通、意见建议直通、困难问题沟通、矛盾积案疏通,搭建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反映快车道。五是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全省各个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全省各乡镇(街道)均已建成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并实体化运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