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信访局“尊崇宪法 学习宪法 维护宪法”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20-12-17 15:53 来源:福建省信访局 阅读:{{pvCount}}

| | |

  省信访局认真按照省委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活动。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11月30日,省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动,切实树立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人民至上,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就地化解。据统计,2020年省信访局党组开展法治学习8次。

  二是扭住维护人民权利这个根本。宪法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省信访局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为根本,不断改革创新信访工作制度,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信访评理室制度和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行“四访四化”“四门四访”和群众合理诉求“最多投一次”机制,信访渠道得到进一步规范和畅通,人民群众合法权利得到及时有效维护。2020年,我省群众在信访工作满意度评价中对信访工作机构和有关地方与职能部门满意度评价分别为92.8%和90%。

  三是突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这个重点。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是当前重点工作。省信访局先后于7月9日、11月24日分别邀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律师协会名誉会长洪波和广东省人大常委、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作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讲座,要求全省信访系统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宣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用好民法典,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围绕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这个课题。先后于8月27日、12月4日在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开展面向来访群众的“民法典普法宣讲”和“12·4宪法与信访普法宣讲”活动,教育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