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省信访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7-02 17:22 来源:福建省信访局 阅读:{{pvCount}}

| | |

  2020年省信访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职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工作队伍,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积极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聚焦“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认真落实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化对党忠诚教育。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创建模范机关意见要求,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细化为实际举措,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标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信访部门、信访领域得到及时有效贯彻落实。

  2.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党规等党内法规,突出政治素质考察,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规定。认真执行省直机关工委制定的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规范政治言行的具体规定,坚决杜绝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发生。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定期检查通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二、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走深走实

  4.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国制度面对面》《中国制度十五讲》以及《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文章。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课”微党课学习交流,广泛开展“学采访实录践岗位初心”活动,组织全省信访系统开展学习交流会。

  5.打牢理想信念之基。抓好中央将印发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意见的落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利用“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节点,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契机,采取参观见学、专家授课、邀请抗疫先进事迹报告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打牢理想信念之基。

  6.抓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成立以35岁以下为主体的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动青年干部深入学习新思想,采取沙龙、演讲、朗诵、征文等形式开展青年读书活动,引领学习新风尚,培养青年学习标兵,激发学习热情。坚持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引领机关青年健康成长成才。

  三、坚持围绕中心,巩固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7.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坚持把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信访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的批示要求,认真执行“四个第一时间”和“六个及时”应急处置机制,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政治责任感和精准细致的暖心措施,积极稳妥推动化解群众就医、生活、复工复产等方面急难困苦,和风细雨做好群众思想和情绪疏导工作。及时编写涉疫情防控重要信访情况专报等内参材料,为省委、省政府指导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8.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两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从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强化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做实群众工作,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推动解决好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9.激励信访干部担当作为。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和省委关心关爱干部的政策措施,及时容错纠错,为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组织开展“六个十佳”(“十佳理论学习标兵”“十佳接访窗口”“十佳信访评理室”“十佳办信员”“十佳接谈员”“十佳信访评理员”)创建竞赛活动,激励信访系统干部职工比学赶超、创先争优。

  四、着力强基固本,打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10.认真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做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开展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宣讲活动,用好其编印的机关党员干部常用党内法规制度汇编,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明白人。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深入广泛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结合《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落实“七五”普法要求,开展普法工作。

  11.精心组织实施“三大工程”。大力实施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带头人队伍建设工程、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深化支部“七项基本工作法”,积极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基本保障,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打造信访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加强机关党务专兼职干部队伍建设,邀请专家为新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及其他党务兼职干部进行履职培训,局领导为所在支部、分管处室(中心)党员干部每年至少上一次党课。

  12.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贯彻党中央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规定,制定完善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以绩效考评、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文明单位考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政治巡察、党建述职考核等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落实局领导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新任党支部书记任职谈话、评先评优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等制度规定。

  五、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3.深入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扎实开展思想道德和党规党纪教育,经常性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活动,及时转发和通报违纪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实效性,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警钟长鸣。对新调入、新入职任职的党员干部及时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廉政谈话。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14.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研究制定落实举措,进一步减文减会,改进调查研究、督查考核等方式方法,树立实干作风,着力为基层减负。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廉政提醒,坚决杜绝“节日腐败”,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丰富拓展“七项机制”,全面推进“四门四访”工作机制,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窗口”。

  15.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把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机结合起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全面查找权力运行和制约机制方面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规范和完善机关纪委职能,推动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

  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和谐机关创建

  16.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认真做好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总评相关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构建文明、和谐、平安、模范信访机关。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宣传贯彻,持续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着力推动诚信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围绕传统节庆节点,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17.进一步提升工青妇工作水平。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组建局机关团支部,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群团组织,切实发挥群团工作优势。组织筹划建设各类文体活动兴趣小组,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巾帼建功活动,全力打造信访特色品牌,努力创建“先进职工之家”“先进职工小家”“五一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集体)”“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类先锋模范品牌。重视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加强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做好第十一期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劳模和一线职工疗休养等工作。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七、提升能力素质,持续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18.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完善党员发挥作用机制。及时做好第十一批、第十二批挂职干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严格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19.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专兼职从事党务工作。加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队伍建设,抓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把开展党务工作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及时发现、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七一”前拟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发党务干部队伍活力。

  20.强化干部教育培训。贯彻落实《2019-2022年福建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把加强干部队伍业务能力素质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研究出台规范局机关培训的措施办法,深化实施全省信访系统基础业务规范化三年轮训计划,推动全省信访系统业务培训授课质量与水平全面提升。全面推行年轻干部“一人双岗、一线建功”机制,激发年轻干部在信访一线岗位干事创业热情,缓解一线工作力量不足的矛盾,推动更多年轻干部到信访一线主战场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