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源头发力提升治理成效

发布时间:2023-12-20 16:14 来源: 省信访局 阅读:{{pvCount}}

| | |

  源头治理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治本之策。近年来,福建南平市信访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源头防范化解信访问题为着力点,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

  压实源头治理责任机制。南平市、县(市、区)两级信访部门坚持建立上下联动、横纵贯通、覆盖广泛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将其与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紧密融合,落实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化解,压实初信初访首接首办责任,全面推行“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机制。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南平市信访局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提出“解剖麻雀、带案下访”和“信访接待下基层”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全市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走深走实。今年2月,南平市顺昌县开展“社情民意接待日”活动,通过与群众“零距离”互动,架起群众沟通重要桥梁。创新信访问题化解方法。南平市光泽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出“有访找一人”信访代理化解制,构建“上下贯通、三级联动、全面覆盖”的代理信访工作网格,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此外,松溪县在全域创新推行“吃茶话事”制度,以“吃茶”为媒着力构建组织便捷、贴近群众、共建共享的“庭院式”议事平台,通过拓展服务内容、凝聚共治合力,让干部“沉”下去,把民意“浮”上来。

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