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8-29 09:09 来源: 福建日报 阅读:{{pvCount}}

| | |

  省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省委常委班子示范表率作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周祖翼主持并讲话王建军作点评讲话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8月27日,省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检视差距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会议并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七指导组组长王建军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进行认真学习研讨;常委同志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和会前征求意见建议整改方案落实情况,通报了省委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情况。周祖翼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周祖翼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省委常委同志聚焦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摆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深挖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并在此基础上相互批评帮助,共同接受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下一步,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运用好、转化好,进一步建强省委常委班子,引领带动全省上下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

  周祖翼强调,省委常委班子要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上当示范、作表率。带头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突出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深挖用好理论“富矿”,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着力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福建见行见效。要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上当示范、作表率。带头强化政治责任、政治自觉、政治担当,自觉把牢政治方向、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引领带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忠诚核心成为福建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上当示范、作表率。带头紧抓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拿出更多真招、实招、硬招,引领带动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激情和干劲冲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增强发展后劲,全力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共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要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当示范、作表率。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站好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办好民生实事,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评判标准,大兴调查研究,积极为人民群众解难点、疏堵点、除痛点,带头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当示范、作表率。带头廉洁从政、秉公用权,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让新风正气的福建名片更为深入人心。

  王建军在作点评讲话时指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开展主题教育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肩负特殊重要责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委始终聚焦主题主线,以高度政治责任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做到了有场景、有氛围、有特色、有亮点、有经验、有成效,坚决扛牢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使命担当。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谈认识体会深刻实在,检视问题不遮不掩,剖析根源精准透彻,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提出工作建议积极中肯,抓后续整改求真务实,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高标准、高质量、新气象、新风尚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引领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为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始终保持学思想的热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崇尚俭朴清廉,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要始终勇毅前行,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主题教育中央第七指导组副组长陈海波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