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省信访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6-24 10:12 来源:福建省信访局 阅读:{{pvCount}}

| | |

  2020年省信访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文明办、省委文明办和省直机关文明办的创建工作要求,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构建文明、和谐、平安、模范信访机关,积极为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一、强化理论学习,持续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局党组开列的3个“2+2”理论学习必修书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信访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

  2.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我省实施办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发展各方面、信访业务全过程,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3.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精神文明教育,提升干部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文明素养,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发动干部职工打造干净整洁的工作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强化涉疫信访事项办理。

  4.持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儿童节、青年节等节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少年儿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同在蓝天下”关爱行动,开展公益募捐活动,精准帮扶留守流动、失亲失足、家庭离异、生活困难以及疾病残障等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继续开展慰问挂钩帮扶村少年儿童活动。

  二、强化氛围营造,持续推进文明机关建设

  5.广泛开展“书香机关”建设。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为抓手,通过讲座辅导、读书分享、主题实践活动、兴趣小组交流、观看电影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多看书、看好书、看有用的书,进一步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基础业务能力、高尚道德情操,积极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书香机关”。

  6.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春节、元宵、拗九、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节点,组织干部职工和共建社区群众,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组织局机关单身青年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联谊活动,共筑友谊、共迎“七夕”。

  7.全力推进文明和谐美丽机关建设。健全完善困难党员干部职工走访慰问制度。常态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倡导勤俭节约、节能办公,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引导干部职工广泛开展移风易俗,重点推进“禁食野生动物”“杜绝随地吐痰”和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等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努力弘扬时代新风。

  三、强化日常管理,持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8.不断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继续健全完善精神文明建设机制,完善局领导靠前指挥加强领导、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协调推进、各处室(中心)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狠抓落实格局。进一步围绕信访主责主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机关党的建设、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动态管理,及时做好创建信息上报工作。

  9.全面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配齐配强机关党委(文明办)工作人员,加强精神文明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组织业务骨干到全国及省级文明单位等单位和部门参观学习,结合“一人双岗、一线建功”机制实施方案,加大信访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力度,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信访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

  10.全力打造信访特色品牌。以品牌建设为导向,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先评优活动,努力创建“先进职工之家”“五一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类先锋模范品牌。全力培育信访特色品牌,大力推进“最多投一次”“信访评理室”平台建设。

  11.大力宣传信访系统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紧紧围绕信访业务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十佳理论学习标兵”“十佳接访窗口”“十佳办信能手”“十佳投诉办理员”“十佳信访评理员”“十佳信访评理室”等创建竞赛活动。充分利用《福建信访》及“福建省信访局”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和“今日头条号”等载体平台,持续加大正面引导、典型引领、法治宣传力度,创新讲好信访故事。

  四、强化活动组织,持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12.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依托“志愿云”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局机关志愿服务队队员注册登记,认真开展项目申报、运行、结项和时长录入等工作,全面规范志愿服务管理,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志愿服务培训,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利用春节、学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等节点,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众志成城战疫情·省直机关勇当先”“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文明交通”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13.持续深化共建共创活动。主动参与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积极参加省直机关文明办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工作,不断深化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共建活动,结对帮扶共建社区困难群众。开展认领微心愿活动,帮助社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五、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14.积极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落实《福建省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方案》,着力推动诚信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导向。落实“首办负责制”,兑现“最多投一次”等信访工作承诺,带头守信践诺。

  15.全面推广“诚信建设+信访”工作机制。组织诚信讲座、知识问答等活动,导入诚信建设思维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信访难题、维护正常信访秩序、深化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创新,大力弘扬依法信访正能量,激发信访干部工作积极性,引导信访群众增强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的意识,努力营造依法信访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