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法治化】松溪县: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1 16:13 来源: 今日松溪 阅读:{{pvCount}}

| | |

  2月26日,松溪县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全国和省、市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及相关会议精神,部署安排松溪县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县委书记张行书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吴孔盛、官雄、范祖强出席会议。

  张行书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深化落实安全信访六项工作机制,及时查缺补漏。要全力精准施策,强化协作机制,凝聚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强大合力。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打通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张行书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推动松溪信访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巩固提升“吃茶话事”“小支部服务团”等工作机制,用好“平安指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松溪县信访工作法治化按照时序全面推进,为建设新时代“平安松溪”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官雄对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作具体部署,强调要推进预防法治化,强化问题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我县“乡警回归”、信访评理等创新机制,发动乡警、平安指导员等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推进受理法治化,强化精准转办督办,依法依规出具书面告知单等材料。要推动办理法治化,加强依法按时处理,进一步完善本辖区本领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健全访调对接机制,做到应调尽调、能调尽调。要推进监督追责法治化,强化失职渎职问责,要完善本系统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严格按照法治化要求做好信访工作。要推进维护秩序法治化,强化及时依法处置,正确处理维权与维稳的关系,加强信访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

  会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本辖区信访情况作了汇报。

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