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以信访工作法治化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3 17:04 来源: 法治日报 阅读:{{pvCount}}

| |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

  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是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信访工作法治化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力推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坚持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矛盾,全面推行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网上信访等改革创新措施,推动全国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信访总量和结构出现历史性变化,信访秩序逐步好转。

  近期,关于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部署安排紧锣密鼓地开展,2023年12月,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全国视频会议,对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作出安排部署。2024年1月,全国信访局长会议指出,2024年国家信访局将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未来可期,2024年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将迈上新台阶。

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先后制定印发一系列重要文件,对信访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作出安排部署。

  2020年党中央明确将制定信访工作条例列入党内法规制定计划,作为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的重要制度安排。

  2022年《信访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将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提升到新高度,为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说,全国信访系统持续推进《条例》配套制度建设,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细化流程、明确责任、推动落实。国家信访局会同中央政法委、中央依法治国办等部门研究制定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信访工作程序更加规范、运行更加顺畅,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明显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时长大幅缩短。部署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和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依法依规、多措并举化解了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法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说,新时代信访法治化建设应牢牢把握信访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分类治理。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多地涌现一批经验做法

  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而这离不开全面、深入、持续地推进。

  2023年信访系统扎实开展《条例》落实年活动,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聚焦“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要求,高起点谋划法治化工作,探索形成一批可资借鉴的典型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专职委员周佑勇说,“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从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各个环节,从交办督办、职能部门、监督部门、违法行为依法处置等各个方面,对信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贯穿信访工作法治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不仅充分明确信访工作目标、工作流程、工作方法,还将监督问责作为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的重要保障。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有利于深化关于信访工作改革的规律性认识,总结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经验和举措,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胡建淼说,我国信访制度是我们党和政府了解民意、解决纠纷的重要途径。它与调解、裁决、仲裁、复议和诉讼相互补充、有机结合。我们在新时期要发挥好信访工作这一制度优势,促进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关切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和谐,要将着力点放在基层,尽可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信访工作要坚持法治化,要持续提升信访干部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2023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以《条例》为遵循,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福建、陕西聚焦“五个法治化”逐一细化办法措施,紧密结合工作基础创新措施,工作责任得到进一步压紧压实;河北、山西在建章立制、优化提升上狠下功夫,精准转办、分类化解、监督追责、依法处理等法治化制度机制更加健全;黑龙江、湖北、四川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业务办理规范化、流程监督可视化和服务群众高效化。

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今年1月,国家信访局将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

  “要紧紧围绕信访工作法治化总体目标,严格落实《条例》和‘路线图’,按照‘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要求,精准规范转送交办督办信访事项。大力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使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狠抓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评查,不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往深处走、往实里落。”李文章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伊彤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大力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为信访工作法治化提供有力支撑。通过持续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与法治化有机融合,推进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深度应用,更有力地运用信息资源,为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筑牢“数字基石”、奠定更为坚实基础。探索建设全国统一网上信访受理平台,更好发挥网上信访即时、便捷、高效的优势,落实“接诉即办”,快速回复告知,缩短办理时限,一次性解决问题。

  “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周佑勇说,要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必须进一步厘清权力边界,依法明确各级机关、单位的信访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要加强宣传教育,推动依法信访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气。

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