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郭金托:奋楫扬帆“十年优”

发布时间:2022-06-13 10:30 来源: 福建省信访局和 阅读:{{pvCount}}

| | |

  5月25日至26日,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厦门市信访局郭金托同志获得“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殊荣。

  “奋楫扬帆立潮头,不负韶华‘十连优’”。2013年以来,郭金托坚守信访工作岗位,用心用情接待群众,牵头承担信访课题调研38项,在《人民信访》《福建信访》《厦门信访》等刊登文稿50余篇,探索创新“三师+信访”“四联合工作法”“五个一”主动创稳工程等信访工作新模式,充分展现信访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近10年来,他多次年度考核获评优秀,先后荣获福建省信访系统“十佳理论学习标兵”、福建省“涉疫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厦门市优秀青年、厦门会晤筹备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在刚刚结束的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他被表彰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

  孜孜以求,是新思想的“笃行者”

  作为厦门市信访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该同志踊跃深入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精神,通过读书评书、头脑风暴、实地参观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掀起青年信访干部“大学习”热潮,并作为代表在全省信访系统青年干部视频理论研讨会上发言。今年《信访工作条例》出台后,他又第一时间逐字逐句认真学习,并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进行座谈研讨,深入分析和深刻领会新条例的新精神、新要求。通过学思践悟,持续筑牢思想根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忠诚担当,是忘我工作的“螺丝钉”

  郭金托始终保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热忱,甘当信访工作“螺丝钉”。在接访处工作期间,他发挥中级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的优势,注重换位思考、以心交心,用心用情接待群众,积极参与处置不少集体访事项和重点个案,兼顾“情理法”开展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办公室工作期间,他秉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理念,积极承担文字综合工作,在捕捉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研判信访态势、查找弱项短板、提出对策建议等方面深入钻研,主动思考,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疫情面前,他坚守岗位,以自己的方式体现责任担当。2020年初、2021年9月本地疫情爆发期间,放弃春节、中秋、国庆及多个周末休假,与同事一起多次奋战至凌晨,参与协调危重病人就医等紧急事项,梳理热点信息上千条,为科学防疫提供支撑。

  争先进位,是争创一流的“排头兵”

  该郭金托不满足于完成本职工作,在信访工作实践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获上级信访部门肯定。他积极探索信访治理新模式,提炼“六个依法”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厦门实践”,获全省优秀调研报告第一名,并被收录于全国信访工作有关调研报告选编。他探索提出“四联合工作法”“接访下访常态化制度化”等,上级部门多次予以宣传推介,为助力提升厦门乃至福建在全国信访系统影响力尽绵薄之力。在履职尽责的同时,他强化主动作为,历时半年编写《信访政策法规选编》,为全市信访干部提供实用便捷的“工具书”;主动调研思考,先后与市委党校、市社科联、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专家合作,深化信访治理研究,彰显信访干部主动钻研、敢于担当、务实作为的良好风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