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全国信访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谱写信访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04 10:56 来源: 福建省信访局 阅读:{{pvCount}}

| | |

  5月25日至26日,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市信访办来访接待处等100个单位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刘文杰等100名个人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会议期间,北京市、河北省、福建省等作了经验交流。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忠诚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涌现出一大批成效显著的创新经验、贡献突出的先进典型。

  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下访接访

  创新机制全力化解信访积案

  对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信访局三级主任科员程双生总能俯下身子察民情、迈开步子寻良策、撸起袖子办实事。

  80多岁的朱大爷多年前因公受伤,又染上疾病,生活困难,种种原因信访多年。为解决朱大爷的医疗养老问题,程双生东奔西走,积极争取帮扶救助,让朱大爷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这件信访积案得到妥善解决。

  2020年8月,由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部署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拉开大幕。

  一件一件“骨头案”被啃下,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解决。而这背后,离不开各地信访干部的敬业奉献和无私付出,更离不开地方为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进行的创新探索。

  天津市和平区信访办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创新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7200名党员干部走进社区、走入百姓,累计解决群众诉求6.7万件,做到“融通思想、融洽关系、融解问题、融入日常、融聚力量”,有效促进了100余件信访积案化解。

  江西省兴国县信访局大力弘扬苏区精神,把当地红色文化融入到信访工作的各个方面,积极整合力量,创新“红色文化+信访治理”工作载体,积极探索“1+4”工作方法,强力推进源头治理,大力化解信访积案。

  四川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纳入市(州)委书记向省委年度述职内容;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省领导坚持每年带案下访、定期接访,包案督导化解积案难案;省级层面成立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陕西出台省级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包案化解信访问题实施意见,由省级领导带头接访化解积案难案,每年每人包抓疑难信访案件;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等活动。

  广东建立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对办理全环节实施精准管控,对初信初访、重复信访实行台账管理,实时掌握调处情况和工作进展,有效提升一次性化解率,切实减少重复信访。对疑难复杂、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实施提级会审,确保“案结事了”。

  正是在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和共同努力下,如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国家信访局透露,目前,各地信访积案化解率超九成,全国重复信访呈现下降趋势。

  始终践行人民至上工作理念

  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把群众来信当家信”,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信访局网络信访科科长陈海霞的座右铭。

  外省籍农民工赵某等10人反映被拖欠工资问题,是典型的“三跨”案件,陈海霞多次协调责任地区,最终推动这一信访事项妥善化解。

  “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这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绝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不到位而让他们寒心……”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信访局办信接访科科长达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接访岗位上,她热情接待群众、耐心倾听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信访局局长王延学常说,做信访工作,帮群众解决问题,一定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把心交出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

  今年年初的一个晚上,多名小区业主反映小区因供暖管道破裂,已停止供暖3天。正在医院治疗的王延学得知情况后,冒着风雪匆匆赶到现场,并立即联系住建、供热等部门解决问题。经过王延学和各级部门的努力,小区很快恢复了供暖。

  “我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如果能将老百姓反映的合理诉求都妥善解决,就是受再多的委屈、吃再多的苦都值得。”这句话,被江苏省泰兴市信访局三级主任科员白国龙谱写成了一个个暖心的故事、一次次坚韧的奇迹。

  高位截瘫的他,坐轮椅上班已有14年。轮椅行程4万余公里,化解矛盾5000余起,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轮椅上的信访干部”,送来的锦旗挂满了白国龙办公室的整面墙。

  浙江省慈溪市崇寿镇信访办干部陆建强,扎根基层近30年,累计接访1万余人次,办理信访事项1800余件;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信访局局长常谦创新打造了超大城市城区社会治理“光明模式”,及时就地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群众诉求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各地信访干部把来访群众当家人、用真心换真情,把来信当家书、用奉献赢得信任,把办理群众投诉的过程变成解民情、听民声、集民智的过程,努力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信访工作的价值追求,也是信访工作人民性的鲜明体现。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信访局坚持窗口前移、力量下沉,全覆盖建成村(社区)“群众工作之家”,因地、因事、因时在小区院落设置“信访工作延时服务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北京市朝阳区探索建立“红立方”移动信访办工作机制,依托“党建红”筑牢化解矛盾的“立方体”,打造服务群众的“直通车”,落实构建和谐的“移动办”,推动矛盾纠纷在“主动化解、精准化解、智慧化解”上见实效。

  福建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创新“四门四访”服务群众:

  ——开门接访解民忧,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坚持每月和每周固定时间轮流在信访接待场所接待群众,随访随接、应接尽接、全程督办。

  ——进门约访纾民困,针对疑难信访积案专题约访,深挖症结、因案施策;针对普遍性问题调研约访,研究规律共性,从政策层面集中解决同类问题。

  ——登门走访慰民苦,关注生活困难信访群众,结对走访,运用各类政策救济帮扶,兜底解决实际问题。

  ——上门回访暖民心,梳理“事了心未解”信访事项,定期回访、听取意见、疏堵化瘀,力促事心双解。

  近年来,各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用维护群众权益的实际成效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及时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2021年12月,安徽省长丰县信访人李某致信县委书记,反映其本人肠梗阻穿孔,其子患尿毒症,全家居住的自建房面临拆迁,要求解决住房问题。

  长丰县信访局随即会同属地及相关部门深入调查、协调配合,3日内就解决了问题。

  这一信访事项的快速高效解决,得益于当地探索的“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当地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在接访窗口设置“党员示范岗”,融合综治、司法、信访等部门力量,推行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化解”。

  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治本之策。近年来,各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就地化解。

  重庆市永川区信访办把乡贤评理堂作为农村矛盾纠纷调解主阵地,在全区建成乡贤评理堂263个,培育新乡贤1009名。同时建成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集成解决机制,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初始、化解在萌芽。

  浙江省安吉县信访局全力推进县乡村联动协同一体化三级矛调体系建设,实现矛盾纠纷从单一调处化解向多元综合治理的转变,90%的矛盾纠纷在乡、村层面得以化解。

  北京深化党建引领,乡镇街道对需要跨部门解决的问题,及时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集体会诊、联合行动,增强条块协同,破解过去“看得见,管不了”的难题。与此同时,加强共建共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公益组织等第三方力量参与,探索形成怀柔区矛盾调处中心、房山区“‘我来办’工作室”、石景山区“石时解纷”多元化解平台等经验做法。

  陕西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省市县层面成立信访矛盾调解委员会,在各级接待大厅设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心,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社会团体等力量和“五老”志愿者等乡贤能人,充分运用信访听证、群众说事、“两说一商”等载体,常态化推进矛盾调处化解。

  近年来,各地以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旗)创建活动为依托,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不断筑牢信访工作基层根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条例》,奋力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法治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