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各地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2-05-06 15:30 来源: 福建省信访局 阅读:{{pvCount}}

| | |

  4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研究我省具体贯彻措施。会议强调,要抓好《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信访工作,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维护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月29日,省长赵龙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信访工作条例》法治专题讲座。会议邀请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专题辅导报告。李文章对《信访工作条例》出台的背景过程、重要意义、主要内容、重点难点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述,就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谈了具体建议。

  福  州

  4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信访工作条例>的通知》。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条例》明确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理解《条例》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优化处理流程,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制度化水平。要压紧压实责任,对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全力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厦  门

  4月2日,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信访工作条例〉的通知》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信访工作。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抓紧抓实《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要提升信访工作效能,推动化解信访积案,抓好矛盾源头化解,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和属地责任,强化监督追责,配强工作力量,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在厦门落地见效。

  泉  州

  4月27日,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信访工作条例〉的通知》文件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要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更好发挥信访工作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加快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用好12345热线、公检法联调机制等平台渠道,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

  莆  田

  近日,市委书记付朝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精神,听取2022年我市信访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从讲政治高度做好信访工作,切实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下沉基层、真抓实干,结合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带头落实挂钩包案督办、接访下访等机制,依法依规、用心用情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南  平

  4月29日,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信访工作条例>的通知》精神,强调要增强做好信访工作、做好群众工作的高度自觉,推动《条例》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信访工作当作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主动了解社情民意,对诉求合理的要把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要思想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要依法处理到位。要主动带案下访、解剖麻雀,开展信访积案攻坚,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化解矛盾。要强化学习培训,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三  明

  3月25日,市委书记余红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打好“平安三明”建设攻坚战役。

  龙  岩

  3月25日,龙岩市委常委会会议组织学习《条例》,会议围绕《条例》出台的历史背景、信访工作的作用和性质、信访工作原则、信访工作体制和格局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职责等内容进行认真学习研究。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信访工作,加大力度化解“治重化积”信访事项,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平  潭

  4月28日,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主持召开党工委2022年第8次委员会议,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是党内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重要法规,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实验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抓紧抓实《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开展;要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亲自倡导和践行的“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源头治理,主动靠前倾听群众心声,用心用情做好初信初访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要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以机制完善推动源头预防更高效、解决问题更及时、防范风险更精准,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福州新闻网、厦门日报、泉州晚报、湄洲日报、闽北日报、三明日报、福建信访公众号、龙岩信访公众号、平潭发布公众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