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信访局长培训班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4期读书活动在三明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03 08:40 来源: 福建省信访局 阅读:{{pvCount}}

| | |

  2023年6月26日至28日,省信访局在三明市委党校举办2023年全省信访局长培训班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4期读书活动。本次培训班(读书班)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任务,采取专题党课、学习辅导报告、现场教学、业务讲座、经验交流、实地观摩等方式展开,达到了预期效果。

  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立新作了“以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的专题党课。党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从历史和现实的经纬作了深刻的阐释;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我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省委党校曹敏华教授的学习辅导报告,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过程;三明市委党校包锦阔副教授,围绕牢记嘱托,推动三明工业之城创新发展作了专题的学习辅导报告;霞浦县委党校尹义干副校长,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期间倡导并实践的“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现场教学中,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的考察调研路线,并围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主题进行学习交流;实地考察了万寿岩遗址博物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建设辩证关系的深度思考。

  典型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中,省信访局班子成员围绕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对“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基本情况、主要做法、经验启示等认真研读思考。福州市闽清县信访局等7个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工作经验和相关做法;各市(县、区)信访局长分组进行交流讨论;省信访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现场进行业务讲座交流。

  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培训,提升了思想认识,交流了工作经验,明确了工作方向。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并切实落实到信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更加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深化“治重化积”专项行动,统筹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水平,努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省信访局班子成员、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信访局局长及省驻京办有关同志、各县(市、区)信访局局长等参加了学习培训。

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