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新:全省动员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条例》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2-08-12 08:55 来源: 福建省信访局 阅读:{{pvCount}}

| | |

  《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福建而言,如何准确理解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如何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确保《条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是当前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吴立新。

  
记者:请问福建在推动领导干部全面理解《条例》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上作了哪些安排部署?

 

  吴立新:《条例》发布后,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条例》并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条例》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把《条例》作为重要教育培训内容。组织省、市、县三级宣讲团,通过专题授课、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共组织在线宣讲和巡回宣讲407场。

图为福建省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全省信访局长培训班,各地各有关部门分批开展学习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500多场次。

  做好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工作,全面清理梳理业务工作中的规章制度,废止两份文件,新制定办信、接访、网信、复查复核等与《条例》配套的工作规程,确保有序衔接。

记者:在高质量做好《条例》的宣传阐释方面,福建有哪些具体做法?

 

  吴立新:今年5月以来,以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我们充分发动新闻媒体、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等各方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条例》知识的宣传普及,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推动开展集中新闻报道。积极协调重点新闻媒体,聚焦《条例》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特别是群众关心关注的信访事项的提出、受理、办理等内容,通过开展集中采访、一线探访等,深入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社会反响,及时报道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维护的生动实践,先后刊播《福建省多举措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等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二是加强线下接访场所和线上投诉渠道的氛围营造。线下方面,设计“依法信访导引图”,组织创作动漫作品《依法信访 共享幸福》,印制《条例》宣传册,在各级接访场所播放、布置和分发,共发放宣传材料60余万份。线上方面,在福建省信访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信访工作条例》宣传短视频,跟踪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和典型案例。举办《条例》线上主题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吸引党员、干部、群众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图为福建省信访局工作人员走进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宣传《信访工作条例》。通讯员 陈增 摄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市县信访部门结合本地特色文化,编写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宣传挂图,创作一批短剧、小品、快板等文艺作品,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吸引力。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主题,面向社会开展主题征文、书法、绘画、摄影等活动,保持宣传热度。全省开展宣传活动1万余场次,进一步凝聚了社会共识。

记者: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福建省在《条例》落地执行上有哪些亮点?下一步在具体执行上有哪些计划?

 

  吴立新:我们传承弘扬一系列开展群众工作、做好人民信访的重要理念和科学方法,探索和实践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为《条例》的落地执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大力推行领导接访下访。省级领导每半年到基层接访群众,市县乡领导干部每月15日和每周一定点接访,并定期专题约访、调研走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接访领导“一人一表”、接访事项“一案一档”,全程跟踪落实到位;今年上半年共接访群众3192批4805人次,一线协调化解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攻坚化解信访难题积案。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省、市、县党政领导挂钩督导、包案化解;省信访工作联席办适时调度、每周通报、挂图作战,联合职能部门带案督办,累计推动攻坚化解重点信访事项1.3万余件。

  三是持续提升信访办理质效。抢抓“数字福建”先发优势,加快“信访云”和信访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从“数据多头”到“归口管理”的转变;加强数据运用,实现从“繁杂报表”到“直观界面”的转变;实时全网通办,实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强化风险防控,实现从“事后处置”到“事前预防”的转变。严格落实“最多投一次”,初信初访实现“当日接受、两日办理、七日办结”,一次性化解率达97.1%;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在福建省政府门户网站和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设立两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诉求和建议通道”,做到涉疫信访事项“12小时内受理、24小时内办理”、每日“清零”,上半年共高效化解涉疫信访事项2.8万余件。

  四是不断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广泛发动“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心理咨询师、民间调解员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听证评理化解工作;加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全省110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并实体化运行,有效整合基层资源力量,尽最大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记者:作为省信访局局长,你对今后福建信访工作有些怎样的规划?

 

  吴立新:今年,我们将主要以宣传贯彻执行《条例》为抓手,推动《条例》在八闽大地落地落实、落细落深,积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切实把《条例》学习贯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过程,推动《条例》学习常态长效、入脑入心。  

  二是依托信访理论与实践研究院,结合开展覆盖全省各地市的带案实地调研督导活动,强化信访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组织高校教授、资深律师、信访工作专家等深入全省各地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宣讲、实践指导,助力各地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是继续深化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强力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治理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带案实地调研督导,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方位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四是健全完善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广信访工作志愿者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化解信访矛盾问题,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着力把突出矛盾化解在第一线。

  五是抓紧推进福建“信访云”智慧系统和“信访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升全省信访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让全省信访群众更加高效便捷地反映诉求。

  

  来源丨《法治日报》2022年8月8日 第二版

附件: